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長介紹

壹、個人簡介

一、基本資料

姓名

郭盈師

校長:郭盈師

年齡

50歲

個人資料

聯絡電話:04-22613139#700

         

電子信箱:kuo1205@ms4.kntech.com.tw

 

職稱

校 長

1.省立臺北師範專科學校數理組畢業

2.臺北市立師範學院數理教育學系畢業

3.國立台中師範學院測驗統計研究所畢業

經歷

1.教師、組長15年(75~90年)

2.臺中市南區和平國小主任8年(90~98年)

3.臺中市北屯區文昌國小校長 8年(98~106年)

4.教育部廢併校輔導委員(103~104年)

5.新北市新北之星特色學校評審(103~104年)

6.教育部特色學校輔導委員(103~106年)

7.臺中市特色遊學協會理事長(105~106年)

8.林務局國家森林解說員5年

9.臺中市國教輔導員10年

10.臺中市戶外教育行政與推廣組召集人

專長

戶外教育、民俗體育、教育行政學、環境教育

興趣

登山、閱讀、旅遊、跑馬拉松

~~~創新特色才有競爭力  回歸教育本質才有續航力~~~

1. 榮獲95年教育部體育教學傑出獎(年度全國唯一國小教師得獎者)。

2. 榮獲97學年度臺中市九年一貫教學資源網貢獻度個人第一名。

3. 99~101年經營特色學校連續獲得二次全國特優、一次優等之佳績是中部地區的唯一,並榮獲本市推薦為教育部「永續發展特色學校」。

4. 101年度獲邀參與臺中市政府市政會報,市長特頒「特色學校」獎牌獎勵。

5. 101~105年連續5年帶領學生勇奪歐洲手球分齡賽冠軍。

6. 102年奉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指派領導執行「閃亮大臺中」特色遊學旗艦計畫。

7. 102~106年蟬聯五年榮獲教育部「全國十大標竿」特色學校的殊榮。

8. 103年榮獲環保署推薦全國十大臺美生態學校,與美國芝加哥林肯小學締結姊妹校,進行師生視訊學習交流。

9. 104年榮獲「臺美生態聯盟Eco campus」銀牌獎,與香港堅樂小學締結姊妹校。

10. 104年統籌規劃臺中市戶外教育「親山近海樂遊屯-中長程計畫」結合16所國中小遊學基地,創造每年三萬人次親師生遊學,深獲好評。

11. 105年榮獲教育部城鄉共學夥伴學校第一名,與澎湖合橫國小共享課程。

12. 特色學校之經營績效優異獲社會各界肯定,國內各平面與電視媒體競相報導,累積超過100則,參訪達10000人次以上,展現臺中市之教育亮點。

13. 推動樂動小將跑步做公益之活動累計達百萬元,全校師生參與率100﹪。

14. 106年結合國立自然科博館,籌辦臺中市「我們的愛-海洋教育攝影巡迴展」,將寶貴的海洋教育資源送到本市各角落,深獲好評。

15. 臺中市校務評鑑榮獲一個亮點學校,兩個特優,三個優等肯定與殊榮。

 

 

 

二、簡要自述

【個人成長簡史】

個人出身雲林縣鄉下農村,父母雖以務農為主,然而對子女的教育卻十分重視。個人小時候受大哥郭雄軍(目前為新北市深坑國小校長)影響,即嚮往教師生涯,立志當一個教學技巧卓越的『教學仔仙』,於是捨棄高中,選擇就讀師專。目前家中育有二子,另一半亦為教師,家庭和諧快樂。平日個人強調運動與教育的結合,並落實於生活,如此才能真正提升競爭力。因為全家都熱愛運動,因此透過運動教育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。

【走過歲月痕跡】

做為一位小學教師,我已經投入超過三十年的歲月,心中一直堅持那份唯美的教育理想和熱度,為了配合學童多元智慧發展與全人教育的特質,乃自我尋求全方位的能力,除了過去從事體育教學研究、訓練學生各項體育運動競賽外,亦指導學生自然觀察研究,參與科學展覽,均有小小成績。其中擔任行政工作最得意的一件事是推動師生「樂動做公益」活動,募款金額達百萬,深獲親師生肯定,相信健康運動習慣的養成,一定要把握在國小的關鍵階段,才能真正落實於未來生活。

【締造高峰經驗】

  經常以專業的基層教育工作者自許,從事國教輔導員十年,訪視委員六年,特色輔導員三年,有幸參與教育部和輔導團關於體育教學及特色遊學課程規劃研討;應邀專題演講約150場次以上;擔任五、六十次教學演示;發表著作約20篇;同時擔任臺中教育大學學分班講師及教育部適應體育、特色輔導員。僅憑一介教師,有機會接觸其他縣市及臺中市各校基層教師,也有機會與教育行政長官、教授學者專業對話,拓展個人對教育的思維與視野,熟知教育政策形成過程與學校實務現場運作,那是一種喜悅、一種幸運、也是一種高峰經驗。

【自省與自勵】

個人「相信態度決定高度,高度影響氣度」,所以要求自己一定要養成自我省思習慣,不斷檢視自己。教育是一種高倍數智慧運轉的工作,唯有透過敏銳的檢驗,才能診斷「行政的迷失」和「教學的危機」。個人希望自己能像醫師ㄧ樣,能夠準確得為學生規劃和提供「學習轉機」的妙方,畢竟細節成就品質,相信品質是尊嚴的起點,教育專業品質更是無可取代,學童成長只有一次,歲月不可辜負,教育工作必須贏得學生的感覺、感動和感念。

【築夢的季節】

個人深知教育不能只是停留在口號響亮的政策,或是熱情浪漫的付出;而是要導出潛心經營的專業,展開縝密周延的行動。未來,個人將掌握「學生第一、老師至上、家長為重」的領導核心理念,帶人帶心,先做對的事情,再把事做對,縝密的規畫,精準的執行,有效的應變,守著校園與工作同僚夥伴,一起許諾學習的願力、付出工作願行,描繪教育願景,打造親師生的願望,做一位能讓孩子築夢的好校長。

三、我的教育理念

(一)探究教育本質:

以人文主義哲學觀發展學校本位課程,以學生為主體,重視適性教育與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五育均衡發展的全人教育,發展學生多元智能。

(二)默默耕耘,以服務代替領導:

1.確立行政支援教學的主軸:設置豐富多元的軟硬體教學設施、人性化校園建築,營造涵詠氣質,學生快樂成長,便利教師教學的學習園地。

     2.以客為尊:學校的顧客是學生及家長;行政的顧客是教師、學生與家長。

(三)建立親師合作的行政團隊:

     1.處室分工是合作而非互相節制,組織積極熱忱的服務團隊。

     2.加強親師溝通,整合社區資源,打造親、師、行政一家親的團結文化。

(四) 專業教師,快樂發展:

1.暢達溝通管道,建立共同願景,營造學校團結和諧的氣氛。

2.重視教師專業進修,並給予教師彈性空間,鼓勵專業對話及分享。

3.建構教師愉快的教學環境,因為「有快樂的老師,才有健全發展的學生」。

(五)愛與榜樣,授權賦能:

福祿貝爾:「教育之道無他,惟愛與榜樣而已。」學校行政人員要服務教師,做為教師教學的後盾,是我多年來的信念。提供教師更多的資源與空間,做到授權賦能,讓第一線的教師無後顧之憂,全心投入教學工作,提昇教育品質,是我對校長職務的定位。

 

 

 

貳、辦學理念

教育能增進美好生活,豐富個人生命,改造國家社會,營造幸福未來。教育的目的在為下一代建構一個理想的社會,在激發學生多元潛能,學習基本能力,以適應社會。校長經營校務應以「學生第一,教學為先」的理念,凡事正面思考,帶領學生、教師、家長及行政,創造「全是贏家」的學校。 

一、辦學理念

(一)學生第一

    回歸教育本質,永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。尊重學生的多元智慧,有效引導其適性發展,促使人格充分自由開展。「教育無他,愛與榜樣!」相信只要給予適當的機會,就能幫助學生達到自我實現的最大可能。

(二)教師至上

    學校教育的核心工作在教學,而優良教師團隊則是教學品質的保證。積極協助教師專業成長,提升教師專業知能,維護教師專業形象,尊重教師專業自主,以激勵教師用愛建立榜樣,用專業進行有效教學。

(三)行政服務

    秉持行政支援教學,強調走動管理,真誠服務親師生。重視溝通協調,充分授權參與,以建立主動、積極、服務與效率的行政制度,形塑優質的校園文化,發揮良好的教育功能,並贏得親師生的信賴與肯定。

(四)家長為重

    視家長為教育合夥人,校務運作力求公開透明。鼓勵家長積極參與學校教育事務,落實親師合作理念,促進雙方良性互動,以建立休戚與共的教育團隊,提高學校整體效能,進而幫助孩子健康快樂的學習成長。

(五)社區是寶

    學校社區化,社區學校化。社區與學校是生命共同體。積極發展學校與社區間良好的公共關係,有效整合及運用社區資源,充分發揮資源共享、教育共榮之理想,以啟動教育新引擎,讓教育生命力更加旺盛。

 

 

 

參、自我期許 展望未來

一、面臨少子化的衝擊:

     以重視教學環境、提升教學品質,注意學校行銷,提升學校形象,建立良

好社區關係,運用多元社區資源,迎戰少子化的衝擊。由於學生人數的遞減、校園內閒置空間的增加,反而成為學校創新經營及特色發展的契機。

二、持續推動閱讀及資訊教育:

     以閱讀增廣學生見聞、提升學生素質;以資訊能力培養學生終身學習及

     帶得走的能力;以快樂學習養成學生對學習的主動與習慣的養成。

三、重視弱勢族群的關懷與教育:

     持續辦理多元文化教育,關懷照護新移民族群及新臺灣之子。配合政府重

     視弱勢族群的教育政策,以攜手計畫來扶助弱勢學生。

四、推展多元教育:

    以藝文教育涵養學生的氣質,以體育教育強健孩子的體魄,以多元社團發掘孩子的潛能,以能源教育培養孩子的全球意識,以環境教育啟發孩子適應現代生活的團隊精神。

  五、深耕「戶外教育‧特色學校」課程:

 

      給孩子機會、培養孩子的自信, 讓孩子累積智慧、面對挑戰。